跳到主要內容

「細菌型毛囊炎」讓我異常掉髮到禿頭 / 紀錄我的頭皮保養+生髮經驗分享



掉髮一直以來都是我最敏感及擔憂的問題
因為「細菌型毛囊炎」的關係 一直掉髮困擾了我好多年
不過狀況都已經好轉了,以下分享我細菌型毛囊炎的經過
和頭皮保養和原本塊禿頭的頭髮努力長回來的心得談


記得最初開始出現細菌型毛囊炎跡象是在大學的時候
忽然發現自己頭皮上開始長出一些紅色疹子
就像是青春痘的概念,本來不以為意
想說只不過是青春期油脂分泌比較旺盛
痘痘長到頭皮去罷了!

但怎麼也沒想到,令人崩潰的事還在後頭
時不時出現的搔癢感,尤其當時序漸入夏天之際
身處在台灣這樣潮溼悶熱的氣候型態底下
打完球後滿頭大汗或是洗完頭後頭皮都會感到些微的搔癢感

(以下有噁圖,慎入RRR)

「細菌型毛囊炎」讓我異常掉髮到禿頭 / 紀錄我的頭皮保養+生髮經驗分享


我的「細菌型毛囊炎」治療過程

醫生都說雖然飲食跟環境有關係,但最重要的是體質
有人天生會有人就不會一樣,所以我是不停藥的,當過敏每日服藥。

  • 藥物 : 皮膚科醫生開一種擦的頭皮藥給(涼涼的),還有四環黴素吃法是2天1顆,如果嚴重就改1天1顆
  • 洗髮精 : 另外就是仁山和海倫仙度絲交替用
  • 飲食 : 不吃炸物、甜食
  • 衛生 :  安全帽內襯兩個禮拜洗一次 (盡量避免抹髮蠟騎車)

除此之外,還有一點最讓人感到生無可戀的地方
就是在毛囊炎痊癒後,那些發炎過的地方竟然沒辦法繼續長出頭髮了...哈哈哈....(無奈笑),頭髮可是男人的自信門面,長得再怎麼普通,頭髮一有型整個就是帥氣加分,這對我來說可是一大致命傷啊!

我們家沒有禿頭基因,個人認為一定可以起死回生
開始瘋狂尋找生髮的方法,於是我也開始注重頭皮保養
也深入研究了一下吃什麼可以防止掉髮
東試西試這幾個方法對長頭髮還滿有幫助的


有效養髮促進生髮的過程

• 洗頭不要用指甲抓

用指肉去清潔也很重要 如果是常常用電腦的人,輻射會增加落髮,我會在電腦上加裝護目鏡。
 

• 補充蛋白質

攝取足量的肉類,蛋白質像我這樣的成年男性,我每日應攝取 的肉類蛋白質要夠量,我應該每日要 吃60公克的蛋白質才夠。

• 養髮營養補充品(生物素、MSM)

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
掉髮困擾?幫助頭髮生長的6種最佳養髮維他命
生物素、MSM這幾個都是滿熱門的生髮補充品,讓有生長能力的毛囊更順利生髮,網路上看到法倍多評價不錯,買了三個月的份量補充。
細菌型毛囊炎導致掉髮禿頭吃的法倍多生物素
每日一次,每次兩顆

避免吃化工食物

還有富含大量自由基等易致癌食物也不要吃。如:小吃攤的雞排 炸物 但我若要吃的話, 我會選油品較好的麥當勞 肯德基等等。

• 刺激頭皮養髮穴道按摩

除了營養補充之外,據說透過按摩頭皮穴位,也能夠改善各類型的掉髮,促進新生髮生成,所以我平常也會在洗頭之前按摩頭皮放鬆一下

改善禿頭掉髮穴道

約兩個月後頭髮空洞處開始有小細毛,配合飲食建議和作息調整頭皮問題穩定滿多的,頭髮也真的慢慢回來, 雖然現在只過四個月,不過真的恢復很多了,而且是很自然的回來!



再次提醒大家!
因為「毛囊炎」算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皮膚問題,紅疹的外觀跟青春痘長的極其相似,很多人可能都和我一樣誤以為只是頭長了青春痘,殊不知因著自己的掉以輕心,延誤了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機,以致於毛囊反覆發炎,導致異常掉髮症狀越發嚴重。


如果不及早發現及早挽救的話,未來或許就只有把頭髮理成傑森史塔森大光頭髮型,再來自我安慰其實光頭也滿性格的宿命了,小弟一點淺見和親身經驗分享,希望有幫助到也正為頂上無毛所苦的大家

留言